老屋翻新室內設計作品 - 巧寓室內設計

create預約室內設計 chat_bubble線上客服

舊屋翻新|室內設計作品

舊屋翻新要準備多少預算?

一家三口與貓的法式浪漫|療癒系奶茶宅,舊屋翻新室內設計

一家三口與貓的法式浪漫|療癒系奶茶宅

大部分的舊房子屋高都不高,黃佳彬 Robyn 設計師簡約風出發,局部天花板包覆管線,用弧形間接照明修飾樑柱,並與餐廳吊燈圓弧相呼應,設計師費心規劃管線位置與燈光布局,整合視覺舒適的同時,最大限度地保留屋高,並善用軌道燈的彈性創造空間氛圍的多樣性,也為未來多了調整與變化的可能。

40年老屋重生|光線穿透的開放格局,舊屋翻新室內設計

40年老屋重生|光線穿透的開放格局

楊育樺總監設計師 以公私領域區隔的手法,重新設計了這間40餘年屋齡的舊屋,刪除了陰暗狹長的走道空間,並將臥室集中在房屋的右側,左側則保留給公領域,考量了採光、通風、生活動線簡約風格開放式設計,讓舊屋重獲新生。

暖色簡約風|溫煦木質調親子宅,簡約風室內設計

暖色簡約風|溫煦木質調親子宅

本案位於新北市地區,屋齡逾20年,室內坪數僅23坪的舊屋翻新,屋主希望能兼容工作室的需求,同時考量居家的舒適感,業主與江柄融設計師訪談後,融合夫妻倆各自喜好的氛圍,形成一個剛柔並濟獨特的設計居家空間,成就幸福且專業的HOME.WORK簡約宅。

輕奢現代風|舊翻新延續美好時光

輕奢現代風|舊翻新延續美好時光

滿足一家四口屋主的生活需求,客廳空間運用大理石與系統收納櫃的紋理互相呼應,點亮優雅清奢的居家場景,具階層造型的天花板設計,巧妙的隱藏吊隱式空調與梁柱位置,運用特殊塗料點綴,美而內斂的空間質感。

老屋翻新推薦案例

老屋翻新預算評估方式


客戶好評



舊屋翻新要注意什麼 ?

老屋翻新的優點與缺點

舊屋的翻新相較於新房有其獨特的優點,如價格較為便宜、公設比較低、室內坪數較大、生活機能完善、交通機能較方便等。然而,老屋也存在一些缺點,除了屋齡較大、採光通風與鄰棟棟距較差之外,還可能存在潛在的漏水、壁癌問題,電線老舊、缺乏資訊箱,迴路不足等缺點,在裝潢修繕項目所需花費相對較高。 那老屋該如何調整體質呢?
老屋翻新流程|舊屋裝潢有哪些該注意

舊屋翻新預算分配

舉例來說以25~30年左右、3房2廳2衛浴、室內30坪的舊屋全面翻新,加上翻新後的裝潢設計,建議準備280萬至400萬元較為充裕。

在翻新環節中,兩間衛浴與廚房翻新,加上水電重拉、格局調整、拆除清運工程、泥作工程、鋁窗工程等修繕翻新項目,約佔整體預算的5~6成,約莫150~200萬元,將舊屋翻新至接近新成屋狀態。當然屋齡越大、坪數越大或屋況越複雜,有漏水壁癌等狀況,需要的修繕工程項目越多,費用自然越高。


後續針對翻新後的房屋,進行設計與裝潢,配置新的收納機能、天花板造型、牆面設計、木地板或磁磚等裝潢項目,進行舒適、機能的加強,與風格的設計與營造,約佔整體預算的4~5成,約莫120~150萬元,依照設計項目的多寡、櫃體的配置機能等,費用有所差異。

舊屋翻新在裝潢費用預估上較為複雜,簡單來說可以分為兩部分:『舊屋修繕』『修繕後的裝潢設計』

第一部分為舊屋修繕:例如舊有裝潢拆除、衛浴廚房翻新、漏水壁癌處理、格局重新配置、水電管線更新等,在舊屋修繕中,依照您的屋況,廚房與衛浴打除見磚全面翻新,包含衛浴設備,每間約需20萬至30萬元,選擇不同的材質、衛浴設備等級有所差異。

第二部分為翻新後的裝潢設計:天花板造型裝潢、地板鋪設、系統櫃、櫥櫃配置、牆面設計等各空間規劃與設計,在翻新的後室內設計裝潢費用中,同樣也會依照您的格局、需求、選材、工程項目等等因素,而有不同的費用,建議您可以依照您的坪數,以每坪4~8萬元來做翻新後的裝潢預算概估。

將需求列出,未來可能的變化也要考量在內,針對需求做預算分配,常見的老屋翻新工程項目有:拆除工程、木作工程、水電工程、泥作工程四大類,工程階段完成後就有家具、家電、軟裝佈置等費用,新古屋在工程類的佔比相對來說較少,可以把預算放在輕裝修、家具家電上,預算建議約抓每坪6~8萬元。而屋齡較大的房屋建議在基礎工程修繕、格局調整、衛浴空間翻新、水電管路上多花點工夫,預算建議約抓每坪6~12萬元。

老屋翻新漏水問題

漏水是老屋最常見的問題之一,可能的漏水因素包括窗框密合度隨著時間老化、地震引發管線老舊破損滲水等。在拆除工程結束後,設計師會再檢查一次整體屋況,是否有隱藏的壁癌、漏水情況,根據壁癌的嚴重程度進行適當的修繕。

舊屋配電與管路調整

屋齡較大的房屋,建議購入後先檢視水電管線問題,如果20年內沒有更換過水電管路,有安全的潛在危險建議更換。

老屋格局變動

老屋常見的格局問題包括採光不足、臥室沒有對外窗、梁柱結構問題等。在進行格局變動時,需要考慮未來可能的需求變化,如長輩同住、新生命的誕生等。在公私領域的分配上需要仔細思考與規劃。

室內設計相關文章推薦:

老屋翻新流程|舊屋裝潢有哪些該注意

老屋翻新懶人包 優先做基礎工程

梁柱修飾有妙招,超完美天花板設計提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