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毒裝潢綠建材,守護居家健康環境 - 巧寓室內設計

create預約室內設計 chat_bubble線上客服

什麼是綠建材?無毒裝潢該怎麼做?

生態綠建材係指「採用生生不息、無匱乏危機之天然材料,具易於天然分解、符合地方產業生態特性,且以低加工、低耗能等低人工處理方式製成之建材,稱為生態綠建材。」

綠建材在原料取得、商品製造與應用的過程使用再生再利用的循環,大幅降低對環境的負荷,對人體無害的材料,綠建材的特性有:健康、生態、再生、高性能。

而綠建材也需符合低人工處理過程在生產、低加工、低運輸、低耗能等,降低對環境的負擔。

健康綠建材認證規範

綠建材的優點:

1.健康安全:低揮發性使用自然材料,避免化學合成的危害。

2.生態材料:減少化學合成、減少生態負荷、減少能源消耗。

3.可回收性:減少資源消耗與減少製造耗材的產生。

而在裝潢中,綠建材認證的範圍包含了木製品,如角料結構材、黏著劑、壁地板材,隔熱材料、管線材料、染色劑、塗料、窗簾、填縫劑等。

健康綠建材為低逸散低污染低毒性低生理危害的裝潢建築材料。建議在裝潢時,選用有綠建材標章認證建材,降低對健康造成的危害,在避免使用有害健康裝的潢建材,危害自己與家人的健康。

無毒裝潢【綠建材】醫師觀點

看更多健康裝潢案例

安全健康是醫師居家首重 
復健科醫師 何宇淳 用綠建材守護家人

當聊到對於甲醛的印象時,醫師同憶起,在醫學院時期的人體解剖課程,當時浸泡大體的福馬林正是甲醛的水溶液,高刺激性的氣味在短時間內就會引起流眼淚、流鼻水、打噴嚏等症狀,「尤其夏天高溫時,揮發速度將會加快,味道也會變得更加濃烈。」記憶猶新的何醫師說道。

何宇淳醫師表示長期處於超標的甲醛環境,對人體的傷害極大。這種看不見的空氣污染,對於人體的傷害是日積月累。」若非透過運動心肺功能檢測的數值看出端倪,實在難以立即察覺與治療。

全文連結

走進消化內科醫師 林暘朝 健康自宅
遠離甲醛危害就靠綠建材

看不見的一級致癌物甲醛,當心住家環境「溫水煮青蛙」

早在 2004 年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的甲醛,是室內環境最常見的污染來源,木作、人造板材、油漆與黏著劑等建材正是主要藏匿來源,將隨著時間逐漸釋放有毒物質,對人體造成不可逆傷害。

甲醛會造成身體不適,在無色無味的情況下,有如溫水煮青蛙般,導致絕多數人長期暴露於危險之中卻毫不自知,「不是沒有感覺就沒有傷害,鼻咽癌、白血病、咽喉癌、腸癌等,其實都有醫學報導指出與甲醛有所關聯。」林醫師語重心長說道。

全文連結

如何遠離刺鼻甲醛屋?
皮膚科醫生 潘相甫院長 解惑核心關鍵

本身對甲醛有著深刻見解的潘相甫院長,特別強調一點:「預防重於治療。」秉持永續與傳承的初心,認為家是一輩子的資產,不論幼童、年老長輩,都可以安心無憂的落根,而擁有綠建材認證標章,即是圓滿健康藍圖的捷徑。

身體會說話,走訪潘院長清新透亮診間,當談及甲醛對皮膚的損傷,他大方分享:「甲醛屬於高刺激的水溶性化學物質,很容易附著皮膚、粘膜,導致誘發皮膚科常見的兩種傷害 -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、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。」

全文連結

中醫師 劉孝忠 打造無毒夢想宅
一起愛家愛地球

劉孝忠醫師大方與我們分享,中醫學理有一套「肺主皮毛」的理論,代表肺系統主管皮膚、汗腺、毛髮與呼吸系統,維繫良好的肺功能,自然可以抵禦疾病入侵,當此功能受到損害,過敏性鼻炎、氣喘與蕁麻疹便會主動找上門。

關於甲醛的真實危害,劉孝忠醫師表示眾多臨床經驗中,遇見不少原本病情控制穩定的病患,突然皮膚與呼吸道疾病再度復發,細心推敲與深究病史後,察覺竟是近期添購新家具、更換居住環境,因為接觸高濃度甲醛導致加劇,如何維護居家健康頓時成為備受關注的顯學。

全文連結

甲醛毒氣不進門!
泌尿科醫師 王祚軒 傳授如何養出健康好房

「關於甲醛的真實毒害,我也算是久病成良醫的見證者。」他提及一開始並不知曉甲醛毒性頑固,直到診間開業快半年,雙眼依舊會受到刺激直流眼淚,經過多方做功課爬文、詢問環境醫學醫師,才真切明瞭原來是甲醛在悄悄作祟。

對此王醫師表示甲醛毒害的關鍵,主要在於它廣泛隱匿於木作、壓製木板材、油漆塗料與地毯家具等,等於觸目所及都藏有甲醛蹤跡,況且釋放時間長達 3 - 15 年不等,無法快速從屋宅全數代謝,容易不知不覺造成身體慢性危害,是個極度高危險的環境因子。

全文連結

牙醫師 江文山 指定安全健康綠建材
實現居家零負擔無毒夢想宅

「健康與安全,才是居宅的根本基底。」對於理想生活的樣貌,牙醫師 江文山認為預防勝於治療,從源頭控管才是抵禦甲醛危害的治本之道。

江文山醫師說明,正因工作環境宛如隱形的毒氣屋,加上得知親友遷居新家後,年幼孩童陸續出現皮膚發癢紅腫與過敏問題,追根探究了解原來是藏在夾板、合板的甲醛在作祟,因此規劃自宅時,認為從進場施工、搬家入住前,都需堅守甲醛的防線,才能一舉殲滅污染根源,守護闔家健康。

全文連結

殲滅甲醛危機!
整形外科醫師 王篤行分享 3 招入住健康安心宅

對於甲醛的深刻印象,王院長不禁遙想學生時期,外科醫師均經過人體解剖學課的洗禮,儘管是短時間接觸高達 40% 甲醛的福馬林水溶液,實驗結束後,身上殘留刺鼻惡臭,呼吸不適與食慾不振的經驗,現在依舊記憶猶新、歷歷在目。

長時間接觸「隱形健康殺手」甲醛,將會損害眼睛、呼吸道黏膜、皮膚過敏紅腫與免疫系統衰退,甚至可能提高鼻咽癌、血癌等致癌風險,誘發種種不可逆的身體傷害。

全文連結

外科醫師 陳元挺 選用健康綠建材
安居零負擔

身為外科醫師的 陳元挺認為安全健康才是居家的根基,相較於治標不治本的事後預防,從源頭謹慎防範才是擊退甲醛捷徑。

全心確保低甲醛、低污染的來源,才能真正落實安全無毒,從照料居者健康為出發點。

全文連結

跟家醫科醫師 蘇斐琳 一起擊退甲醛毒害
以健康無毒綠建材落實安心歸宿

密不透風的室內環境,其實比室外潛藏更多危機,普遍民眾在搬遷新居時,選擇以開窗通風消散刺鼻異味,然而肉眼察覺不到的甲醛,釋放期卻長達 3~15 年,儘管異味逐漸飄逝淡化,實則會繼續侵蝕一家人健康,蘇斐琳醫師也舉例分享:「尤其免疫力低落的新生幼兒,若常態接觸會影響正在發育的神經與生殖系統,而高齡長輩則會增加致癌風險,兩者都屬於高危險群。 」強烈建議可別輕忽甲醛深遠危害。

全文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