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設計裝潢案例-裝潢風格推薦 | 40年老屋重生|光線穿透的開放格局 - 巧寓室內設計

create預約室內設計 chat_bubble線上客服
0.jpg

40年老屋重生|光線穿透的開放格局


北歐風

老屋翻新

3房2廳

綠建材系統櫃、拆除工程、穩熱板、SPC地板、泥作工程、鐵件烤漆屏風、鋁窗更新工程、磁磚工程、櫥櫃工程、水電管線更換、木作工程、新增迴路、新增動力箱、進口燈具

設計師公私領域區隔的手法,重新設計了這間40餘年屋齡的舊屋,刪除了陰暗狹長的走道空間,並將臥室集中在房屋的右側,左側則保留給公領域,考量了採光、通風、生活動線簡約風格開放式設計,讓舊屋重獲新生。

設計理念:

舊屋翻新封閉格局大解放,位於繁華都心的40餘年老屋,房屋先天條件佳,3房2廳27坪的格局,三面採光、前後陽台、格局方正,卻因封閉格局+狹長的走道,將空間劃分零碎,導致採光嚴重被阻隔,加上屋齡偏高,舊有電線早已不敷使用,窗戶更是舊式的木製窗框與鐵窗,有漏水與壁癌與灰塵侵入的問題。

在這樣的背景下,楊育樺總監設計師 接手了這個翻新案子,以公私領域區隔的手法,重新設計了這間40餘年屋齡的舊屋,刪除了陰暗狹長的走道空間,並將臥室集中在房屋的右側,左側則保留給公領域,考量了採光、通風、生活動線北歐風格開放式設計,讓舊屋重獲新生。

客廳翻新設計:

在翻新過程中,設計師改造原始客廳的長形格局。原先的隔間牆,阻擋了來自前陽台的自然光源,造成室內陰暗,而舊式電源與插座的數量與位置也已不敷使用,同時還缺乏資訊設備箱。

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設計師將前陽台進入客廳的入口門洞加寬,並重新配置了電箱與資訊箱。運用自然木質裝飾包覆門框與資訊箱,一體式的木質設計,讓視覺感延伸成為一進門的焦點,搭配純白色的漆鋪陳,使光線更加延伸,並營造出更加舒適的氛圍。

格局重新配置:

此外,設計師拆除了客廳與臥室的原始隔間牆,讓來自前陽台的採光能夠完全進入室內。而客餐廳上方碩大的兩支承重橫樑,設計師天花板巧妙地使用階梯式搭配圓弧造型,弱化了視覺衝擊,並增加了間接照明,提升了空間的質感。

在客廳地面的改造上,設計師拆除了塑膠地磚與踢腳板,重新將地面找平,鋪設了超耐磨的地板,搭配自然無壓的白色牆面,帶出輕鬆溫潤氛圍。


餐廳廚房空間翻新:

餐廳和廚房的區域設計通透明亮,設計師以半高操作吧台作為區隔,除了可以放置電器設備,還能避免廚具設備導致視覺凌亂,下方設計電器抽拉盤,增加廚房機能。

二字型的料理操作平台,將餐廚區與客廳空間合併,整合了公領域的跨大空間感。這樣的設計不僅讓人在料理和用餐的同時能夠與家人保持互動,也使空間更加開闊和寬敞。


前陽台玄關翻新:

前陽台玄關入口處臨路,改造前陽台玄關入口處時,設計師針對噪音、灰塵和風雨侵入的困擾著手改善。更換新式入戶大門,並將門框牆面加固。同時,拆除了原始的鐵窗,對戶外牆進行了加固、加高和加強防水的處理,並新增了氣密窗。此外,對地磚進行了重鋪,並重新油漆了壁面和天花板。這樣一來,前陽台玄關不僅具備了收納功能,也不再擔心風雨和灰塵的侵入。

後陽台與衛浴空間翻新:

原始格局將廚房配置在後陽台,與衛浴的動線重疊,舊有廚房檯面配置不完善、高度不足、水槽在內側位置也不方便使用。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設計總監重新規劃了這個區域,打造了一個完整的衛浴空間。將門洞位移至右側,使後陽台的採光能夠進入室內。同時,他將廁所與洗手台的功能分開,保留了各個空間的功能性。

長形的後陽台空間,將舊式地磚、門框天花板刨除,牆面與管路重新整理,重新配置洩水坡度鋪設新地磚,將外推的廁所空間移回室內,並改為多功能曬衣間,完善生活機能。

原始鐵窗重新上漆,賦予老屋新的樣貌,除了引進採光外,也保留曬衣的功能。

透過 楊育樺總監設計師 的巧思與精心改造,這間40年屋齡的房子焕然一新。

不僅解放了封閉的格局,讓採光更加充足,還解決了舊有電線問題和窗戶的老舊狀況。簡約風格的設計,使得整個空間更加開闊、溫馨和舒適。居住在這樣的翻新房子中,屋主能夠享受到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,並在開放式的公領域,能與家人保持良好互動和即時溝通。本次舊屋翻新將整體格局修改,符合屋主新的需求,將老屋賦予活力和現代感,讓屋主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。

台北市三重區室內設計/27坪/3房2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