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設計裝潢案例-裝潢風格推薦 | 日光北歐風|老屋翻新寵物宅 - 巧寓室內設計

create預約室內設計 chat_bubble線上客服
0.jpg

日光北歐風|老屋翻新寵物宅


北歐風

老屋翻新

3房2廳

乳膠漆、磁性油漆、歐德系統家具、調光簾、百葉簾、長虹玻璃、鐵件、造型燈具

面對人生各種階段,對於住家的需求也會有所不同,正如本案屋主李氏夫妻從結婚生子、迎來新成員柴犬「球球」的加入,到如今女兒出落成亭亭少女,這一路走來,幸好有歐德集團規劃空間,讓住家以剛剛好的姿態貼合實際生活所需。

面對人生各種階段,對於住家的需求也會有所不同,正如本案屋主李氏夫妻從結婚生子、迎來新成員柴犬「球球」的加入,到如今女兒出落成亭亭少女,這一路走來,幸好有歐德集團規劃空間,讓住家以剛剛好的姿態貼合實際生活所需。

考量物品日益增多、愛犬也逐漸年長,於是再度將全室交給歐德集團,進行舊屋翻新規劃。接手此案的 黃琬婷 設計師以清爽舒適為主軸,採用暖白與淺木調板材築起高機能收納櫃,同時以寵物的角度出發,透過系統傢俱於客廳、主臥室與女兒房客製化專屬設備,讓一家四口在敞朗環境展開新北歐風生活。

客廳設計:

全室以溫潤木地坪取代冰冷磁磚,經由溫煦日光映照,渲染明亮舒適氛圍。被屋主一家捧在手心的球球,特別喜歡跳上窗台觀望外面風景,但在年紀漸長後而略顯吃力,因此夫妻倆希望能將窗台設計改善,讓愛犬輕鬆使用。

鑑於此處容易有雨水潑濺問題,考量長久耐用性,利用鐵件勾勒骨架確保堅固,加上防潮耐磨且耐熱的系統板材,圍塑一方專屬寵物的愜意觀景台,重要的是,符合國際標準的低甲醛無毒塑合板,不論居住者或寵物都能安心自在。

收納規劃:

屋主本身擁有較多日用物品、衣物以及寵物用品,因此採以分區收納為主軸。公空間以玄關鞋櫃、穿鞋椅收納鞋履、大型球具;客廳則將窗台連結至電視櫃,透過不同深度及高度,使狗狗的乾糧也能妥善囤放,並結合開放層架設計,用以擺放寵物監視器,使主人能隨時關心毛孩的一舉一動。

依循窗台轉至電視牆一側,中段受到柱體及配電箱緣故,導致深度相對較淺,於是以上掀櫃設計+開放層架,最大限度地拓增收納機能,而電視櫃則垂直向上增取使用空間,並於正立面規劃展示格櫃,使小孩的獎盃、獎狀得以陳列。

將陳舊木作滑門改由長虹玻璃替代,使日光毫無保留傾灑入室,由於原先僅規劃兩座 45 公分寬的書櫃,導致收納機能稍嫌不足,於是依循結構拓展置頂高櫃,同時輔以霧玻代替清玻,消除視覺紊亂感。

色彩計畫:

全室透過暖白與原木色調構築自然清爽氛圍,並將男主人所選定的深色橡木板材視作主軸,點綴在客廳電視牆、工作室櫃體,經由細膩調和深淺比例,築構恰到好處的舒適環境。私領域則同樣交由屋主挑選喜愛色調,如主臥室以清新粉綠搭配純白百葉簾,透散天然純淨北歐風氣息;女兒房則以澄淨鵝黃色圍塑明亮活潑調性,使每個空間流露專屬個性。

同步貼心設置三層台階,讓球球再也不必費力躍上沙發、跳到窗邊,大幅減緩腿部負擔,並悉心揀選具有清晰木紋刻痕的板材,使腳掌平穩著地、增加摩擦力及避免受傷。

玄關設計:

清新透亮,是甫進門後的第一印象。將正對大門、原放置五斗櫃的空間以穿鞋椅取代,透過壓低尺度使視野獲得延伸,消弭既有狹隘壓迫感,使收納機能絲毫不受影響。

接續至旁側凹槽,基於原木作鞋櫃縱深過深、不易拿取使用,轉而採用具有輕淺木紋理的暖白與原木色板材砌築嶄新置頂高櫃,經由調整深度提升拾取便利性外,一併整合掛放外出衣物、儲放大型球具等功能,使小玄關也能機能齊俱。

燈光設計:

基於本案擁有良好自然採光,公空間僅以嵌燈補足照明。私領域則交由屋主自行挑選心儀的燈具做為局部點綴,如主臥室金屬吊燈、女兒房壁燈,並協助裁定合宜高度與預留插座位置,烘托自在悠閒的休眠氛圍。

主臥室設計:

原格局受更衣室影響,導致空間配置不易,相鄰的女兒房也因此大幅壓縮面積,遂決定捨棄更衣室規劃,使雙臥室坪數獲得釋放。經由重新調整後,以系統板材築構嶄新衣櫃,並挹注無把手設計,簡化視覺亦消弭碰撞疑慮。

同步續用既有床架,將其方位轉向避免正對衛浴入口,同時沿用公空間自然基調,以深淺木色從床頭板蔓延至兩側床頭櫃,其中右側高櫃採用客製化方式,精算適切門板高度,以弧形切割塑造半圓門洞,成為一隅溫馨舒適的狗窩。

衛浴設計:

針對主衛浴規劃,顧及主臥室面積較為精巧,將衛浴一側壁面以淺木調飾板+隱藏門設計,平整立面放大視感,消除睡眠時的緊迫感,亦增添自然溫潤氣息。

女兒房設計:

將更衣室移除後,擴展出敞闊寢臥環境,利用系統板材高度彈性優勢,於讓渡出的凹槽砌築兼具收納機能的床架,並且置入一段階梯,滿足屋主女兒希望有「走上去,抵達自己專屬空間」的儀式感。

私領域將收納賦予多功能用途,如工作室的書櫃結合衣櫃機能,符合男女主人的衣物量;女兒房則將書櫃、書桌及衣櫃相互整合,並於壁面設置 Z 型層架,使心愛的絨毛玩具得以陳列,藉以發揮坪效最大值。

將床組位置挪動後,也間接化解先前床壓樑的情況,並將原有位置規劃成一面揉合了書櫃、書桌與衣櫃的多功能收納傢俱,並悉心根據生活作息與習慣,將書櫃側邊靠床處設置開放格櫃,用以擺放鬧鐘、睡前讀物以及整合插座設備。

正立面則透過開放層架設計,讓珍藏的絨毛玩具、紀念物、模型飾品與書籍,擁有絕佳擺放展示位置;同步於衣櫃門扇採用 J 型無把手設計,不犧牲門片面寬同時,敞開空間敞闊視感。

工作室設計:

走進工作室前,帶有藍紫色調的壁面形成公私領域間的劃分,經由磁性漆使其能夠張貼生活照,成為一道溫馨回憶牆,也讓喜愛繪畫的女兒有發表創作的小天地。

同步顧及男主人擁有專業攝影器材,因此在書桌下方預留防潮箱位置,以及根據實際實用情況將插座事前完善配置,創造與習慣相契合、流暢順手的作業流程,讓工作室揮別過往擁擠景象,呈現整齊乾淨畫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