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設計裝潢案例-裝潢風格推薦 | 典雅美式風|40年老宅翻新 - 巧寓室內設計

create預約室內設計 chat_bubble線上客服
0.jpg

典雅美式風|40年老宅翻新


美式風

老屋翻新

4房2廳

超耐磨木地板、木百葉窗、造型線板、木作夾紗屏風、鋁件拉門、烤漆玻璃、烤漆造型電視牆、六角磚、歐德系統傢俱、Order夏綠蒂床墊

自小生長的住所,乘載著數不清的成長記憶,然而隨著 40 年的光陰流轉,壁癌、漏水與老舊管線,種種問題逐漸浮上檯面,促使屋主決定將老宅重新整修,之所以委由 歐德集團 進行翻新,「綠建材」正是首要關鍵。

自小生長的住所,乘載著數不清的成長記憶,然而隨著 40 年的光陰流轉,壁癌、漏水與老舊管線,種種問題逐漸浮上檯面,促使屋主決定將老宅重新整修,之所以委由 歐德集團 進行老屋翻新,「綠建材」正是首要關鍵。

基於過去傳統裝潢的經驗,對於當時刺鼻難聞的氣味心存餘悸,也因此這次對建材品質格外講究,在多方查找後,毅然指定有著綠建材認證、無毒低甲醛的歐德系統傢俱。

深知屋主對於健康的重視,亦細心體察漸漸年長的需求,設計師 王盈鈞 以屋主指定的美式風格當作基調,經由簡約裝飾線板增添典雅氣息,並將櫃體採以大面積呈現,確保充裕收納機能,也能減少硬體陳設數量,還原朗闊生活空間,築起令身心皆能全然放鬆的安心環境。

玄關設計:

溫潤木地板隨著空間輪廓鋪展而開,別於常規以異材質將玄關與室內一分為二的做法,將仿大理石磚材勾勒出六角造型,宛如一張腳踏墊輕巧定義落塵區。

端景處豎立一道木作夾紗玻璃屏風,使日光隱現流動,敞亮原先陰暗的場域,並輔以鄉村系統板材築起置頂鞋櫃,藉由懸吊設計與純白色調,撫平量體厚重視感,呈現典雅輕柔的門面印象。

書房設計:

倚於屏風後側,正是屋主盼望擁有的書房,設計師將原先陳舊的矮櫃汰除,活用系統傢俱的高度彈性,依循窗戶砌築一張長桌,並把用以拉齊斜邊牆的木作包板移除,改以一道淺櫃體平整立面,使書桌下方的畸零空間發揮最大功用。

接續規劃一座半開放式書櫃,錯落有序的玻璃門片與鏤空設計,不僅增添空間豐富層次,也大幅提升拿取便利性,同時移植美式經典木百葉元素,在一縷縷光影陪伴下,展開舒心閱讀時光。

客廳設計:

簡單勻淨的空間基調,來自降低多餘、不必要的裝飾語彙,僅以帶有優美線條的線板牆勾勒立面表情,並以隱藏門形式將臥房與衛浴門扇同步隱於其中,使視野不受零碎切割,在簡與繁之間取得平衡。

鑑於屋主並無太多影音設備,以鄉村系統板材築起電視矮櫃,檯面則挑選具細膩鋼絲紋理的深灰板材,透過材質肌理與色澤定調客廳性格,同時選用灰紫藕色調溫柔包覆空間,引出溫暖氣息外,使原有木製家具和諧融入新環境,延續熟悉的生活溫度。

餐廳設計:

將公共空間以開放式設計敞開透亮景深,並以系統傢俱築起多功能餐邊櫃,藉以拉出一道隱形分界,而簡白櫃體於上櫃植入格子玻璃門元素,成為一道別緻端景,下櫃則搭配門板完整遮蔽零碎生活雜物與備品,構成一幅簡淨優雅的畫面。

此外,顧及屋主平時鮮少開伙,僅有長居美國的姊姊回來時才會下廚料理,於是將電器櫃揉入左側高櫃,透過封閉式設計減少視野紊亂感外,同步降低行走時的碰撞疑慮,以貼近真實生活的使用需求。

廚房設計:

舊有廚房屬於封閉式規劃,加上長型格局的影響,致使空間昏暗無光且壓迫,因此將壁面直接移除,改以格子玻璃滑門重新定義隔間,引進前側日光渲染明亮氣息外,也使空間感瞬間擴大倍增。

將不堪使用的廚具設備盡數汰除,沿著空間輪廓砌築嶄新 L 型廚具,框構出方正寬敞的烹飪動線,細心採以純白吊櫃維持垂直的乾淨視野,作業區則以墨黑色調提增清潔性,防濺牆特別鋪設復古藍調壁磚,藉以增添一抹獨特韻味。

主臥室設計:

溫暖灰紫藕色調漫入私領域,迎來柔和舒適的氛圍,並引述美式鄉村風的經典腰帶設計,於床頭牆以純白直幅線板烘托溫馨氛圍。

同時為其選搭以純淨無毒材質製成的歐德夏綠蒂床墊,稍硬的款式使翻身輕鬆不費力,也能帶給身體最平坦穩固的支撐,築起令身心坦然放鬆的睡眠環境。

收納部分根據橫樑深度規劃面寬 3 米 6 的衣櫃,使大量衣物都能分門別類妥善收整。

觀察到屋主本身有許多藥品與保健食品,於是運用鄉村系統板材+平光淺木紋檯面,以光滑表面砌成易於清潔維護的桌子,並貼心搭配三個抽屜櫃,使原先零散於桌面的物品皆能整齊放置。

次臥室設計:

長居美國的姊姊每逢過節都會返鄉團聚,根據其需求量身規劃臥房。將格局重新梳理,以轉折設計向左右側的主衛浴及神明廳借取空間,調整出得以容納二張單人床的面積,使習慣與先生分床睡的姊姊,回到家也能保有良好睡眠品質。

同步善用系統板材多元色澤與紋理的優勢,依據床架木色挑選相符的咖啡紅豆杉板材,鋪排於床頭腰牆形成一致的沈靜舒心視野,並循著凹槽分別嵌入梳妝台與衣櫃,經由純白鄉村板材搭配,調和出濃淡適宜的休眠情景。

衛浴設計:

原衛浴的管線老舊、既有設備也不合時宜,於是將全數汰舊換新,雙間浴室均採以乾濕分離設計,藉以合乎實際生活需求,以及全面升級衛浴設備,為其搭載免治馬桶、暖風機,提升如廁沐浴時的舒適度。

針對風格方面,以仿清水模壁磚搭配墨黑地磚,襯出浴櫃細膩雅緻的純白門板,透過簡約線條與黑白灰色系,烘托內斂古典氣息。

燈光設計:

基於樓高不到 270 公分,以雕花線板圍繞天花四周,經由層遞堆疊手法,引領視線不斷向上推進,藉以延展淨高尺度,並顧及原先燈光皆以主燈照明,導致角落陰暗、亮度不足,因而運用小嵌燈平均分布,使全室達到均亮效果。

收納規劃:

將近 40 年的居住時間,加上屋主出於惜物的心情,留下許許多多充滿念想的物品,有鑑於此,設計師特別規劃一間獨立儲藏室收整行李箱、鮮少使用的大型物件,並將櫃體放大尺度,如餐邊櫃、主臥室衣櫃,使收納地點集中,提升拿取收放的便利性,也可避免過多櫃體壓縮空間。

色彩計畫:

全室以紫藕色當作主軸,適度揉入一點灰色,使其在光源映照下顯得溫暖柔適,並於天花相佐純白色調,經由色彩相互對比,起到挑高作用,同步輔以溫潤木質調烘托溫馨氣息,使美式鄉村風情更臻完善。